骆马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展馆位于江苏宿迁湖滨新区玉兰路166号骆马湖法治基地三楼,占地1500平方米,是宿迁市委市政府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创新之举,2022年3月立项,2023年8月建设完成。展馆内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运用图文资料、视频、体验互动等方式集中展示了宿迁依法治水的历史传承和水文化、法文化的内涵,展现了两级法院10年来司法保护水生态的举措,集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于一体,是文化建设、法治宣传的新陈地、新窗口。

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紧紧围绕“江苏生态大公园”目标定位,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生态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绿色”已成为宿迁最亮丽的底色。

宿迁是一座依水而生的水润之城,生态资源禀赋优越。宿迁作为水润之城,8555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中,约四分之一被水覆盖,蜿蜒交织的河汊湖泊构成了这座城市的温润底色。西北端是江苏省四大淡水湖之一的骆马湖,南端的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两大湖泊南北环绕。古黄河、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她们都是深刻塑造了中国地貌、生态、经济乃至文明演进的世界级大河。

骆马湖的前生今生的展柜中,静静的躺着一份呈请于乾隆皇帝关于骆马湖治水时的奏折,墙壁上灰黄的图片像穿越历史的长河,向前来的客人讲述一个湖泊的沧桑巨变。展厅里太极图、LED液晶地球、人类的双手,分别代表了宇宙、地球、人,与四周人文历史的画面相呼应,体现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伦理观。

生态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历史上,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于此,盛赞宿迁为“第一江山春好处”。近年来,宿迁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绿的旋律更加高昂。在展厅,可以看到宿迁绿水交融的资源禀赋和未来发展的趋势。还有两湖两河特别展示区,以照片及视频的形式向大家静静展示她们迷人的风采。

“地球生病了是什么样?”站在四折屏幕前,大气污染、土地荒漠化、海里挣扎的水生物,扑面而来的气息,真实的很想伸手去救助一只濒临死亡的鱼。展馆吸引着周边一批批游学的学生,生态法治PK答题环节是学生最喜欢的环节,答题获胜者还可以评选为环保小卫士的证书和奖励。孩子们穿上法官袍、敲上法槌沉浸式体验环保小法官的感受。

生态司法展示区里有来自全省“9+1”环资法庭审理的第一案,牛皮纸的卷宗和触摸屏里的老照片叙述着一个又一个开创性的故事。第一例专家出庭,第一例巡回审判,第一例跨域生态修复,第一例有奖举报,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体现着当代司法人从无到有的开创精神。展厅里的有个特殊的区域—证物资料展示区。陈列着来自江苏各环资法庭的野生动物制品和猎捕野生动物的犯罪工具。站在展示区,看到在中国已灭绝的高鼻山羊的角,被列入国家一级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牙齿及标本,背后触目惊心的故事不禁让人产生很多疑问,为什么大象的后代选择不长牙齿,为什么被称为海洋珍宝的千岁龟被做成标本上了墙,一个几十元的电唱机为何与3800只鸟儿的死亡有关,那些密密匝匝的地笼网为何被称为“绝户网”。读懂了这些故事,更多了一份环保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