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怀揣一种信念,于市井而向山海,让有限的时间、空间变成无限……”日前,在江苏省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评审会上,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李沅芹正与大家深情分享“青年干警学习社”的前世今生。

交流、研讨、谈心、沟通,让一次次思想的交流碰撞从这里出发,直抵每个年轻人的内心;让涌动的青春豪情在这里升腾,成为指引每个青年人不懈奋斗的力量。秉持“公平公正、求真求知、勤思勤廉、尽善尽美”的理念,通州法院“青年干警学习社”应运而生。

2022年3月,通州法院聚焦青年干警队伍建设这一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面向全院40周岁以下青年干警,精心打造“青年干警学习社”平台,系统构建政治铸魂、强基健体成长体系,培育出一批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通法新人。2023年12月,通州法院领导班子荣获全省首批“五好五强”领导班子,青年干警学习社获评“全省法院理论学习示范小组”。

小小学习社,承载大梦想

  “从法学生到法院人,求学时的梦想变为现实,时刻提醒着我勇敢前行……”在“青年干警学习社”五四读书会活动现场,“90后”员额法官李金萍诉说自己的成长心得。

和她有同样感慨的,是一群从法学院毕业的青年人。他们秉持着火热的法治理想,从学生时代到通州法院,成为践行公平正义的生力军。然而,面对基层的案多人少和“家长里短”,如何让他们始终保持向上的锐气,不灭心中的斗志,守护心中的信仰,成为摆在“青年干警学习社”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为此,在院党组指导下,大力创新思路破解工学矛盾,制发线上问卷搭建“发声频道”,以每位青年干警的“最想知道、最想了解”,科学设定活动主题,规范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从“两个大局”到法院工作现代化,从公正效率到能动司法,从影视推介到好书阅读,从PPT制作技巧到民事纠纷调解要义……十余场的学习座谈中,青年干警交流花火、各抒己见,谈法治事业发展、人生美好成长的形而上,也谈案件千丝万缕,矛盾如何化解的形而下。“有压力在学习社上说一说”、“有难题在学习社上聊一聊”逐渐成为大家的心照不宣,而“囿于脚下方寸,心怀国之大者”的学社精神,也在每一个通法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希望青年干警能在学习社中与时俱进,保持思考,深耕理想,成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法院新人。”通州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端炜说。

学习的课堂,从此沾满泥土香

为鼓励青年干警主动投身基层一线,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提升能力,“青年干警学习社”打破空间的限制,将学习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上起一堂堂“为民服务课”,让理论学习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频共振,让青年人在基层锤炼中开拓成长。

聚焦审判职能,紧扣法治教育,青年干警们纷纷担任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成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当起网格法官进村居,广泛开展普法宣讲、矛盾排查化解等活动。

弘扬法治精神,举办“大手牵小手”法治夏令营,和青少年们在忠孝园里感受千年儒学,同种一颗希望树;传递法治温暖,举办“学习雷锋践初心”主题活动,在社区参与环境整治、灯泡维修,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点亮居民盏盏灯火;创新普法宣传,自主策划、自主设计,先后拍摄短视频、海报等新媒体作品60余则,登上各类中央、省市级各类平台,浏览量达百万,将法治故事讲给千家万户;源头解决矛盾,青年法官爬上墙头实地勘验现场,邻里之间的问题解决了,解纷一幕也被捕捉,获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推介,基层青年法官解民忧有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习的课堂不限于室内,学习的内容不止于审判。对“青年干警学习社”来说,只有让青年深入群众,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深情,才能在广阔天地收获馈赠,让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本领更高更强。

是“加油站”,也是温馨港湾

既要学用一体,更要“强身健体”。青年干警学习社不仅是干警奋勇争先的活动阵地,更要成为劳逸结合、行稳致远的温馨港湾。于是,举办户外素质拓展,带大家纾解压力亲近自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引导良好生活作息,时刻关注身心健康;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书画摄影比赛,充实文化生活;还进行面对面谈心,了解工作急难愁盼,关键时刻将关爱送到身边。

随着持续精研主业、建功立业,学习社成立以来,先后累计组织青年干警参加业务培训31场,参训千余人次。提素锻能过程中,审判质效向快向好,全院审判执行质效始终处于全市第一方阵,青年干警人均办案280余件,推动全院年均结案15500余件;宣传调研硕果丰盈,青年撰写的46篇案例、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刊载或表彰,1篇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实现南通法院零的突破,1篇论文入选CSSCI核心集刊《判解研究》,信息等工作位列全市前列;人员结构愈加年轻,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3岁,16名“85后”相继成为员额法官,挑起审判事业的大梁;法院文化广泛传播,青年法官化解纠纷、开学第一课、青年干警读书日等活动相继受到中央政法委中国长安网、最高人民法院的关注推介;先进典型持续推出,兴仁法庭获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事迹登上最高院主办杂志《人民司法》,“青春耀天平”获评全市人民法庭优秀党支部品牌,团支部获评“区五四红旗团支部”,全院青年干警获区级以上荣誉171人次……涌动的青春,正在追江赶海中彰显出蓬勃活力。

青年强则法院强。“我们希望法院青年干警赓续优良传统,发扬奋斗精神,通过青年干警学习社的磨砺,迅速成长为高质量司法的硬核菁兵,为法治事业发展不断蓄力赋能。”通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