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半年成绩单”:截至9月20日,已对35217家失信企业进行全面“信用体检”,依法将24924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3月底,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在全省法院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即以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推进政务诚信“惠企”行动、执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安企”行动为支撑,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努力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安心、更顺心、更暖心。专项行动以“暖企”行动为核心,将全省4.2万多家失信企业纳入治理范围,逐一全面核查失信企业基本信息、纳失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履行能力等。

根据对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体检”的结果,江苏各级法院建立可退出、需指导、应约束三类清单。对其中已停产停业、无人管理且失去履行能力,或者已符合破产条件但沉积在执行程序未能彻底退出市场的企业,纳入可退出清单,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删除失信信息;将具有主动履行义务和纠正失信行为意愿,但暂时履行困难的企业,纳入需指导清单,指导其配合法院执行、主动履行义务,或者促成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对经指导后符合法定条件的删除失信信息;将存在严重失信行为,且没有纠正违法行为主观意愿的企业,纳入应约束清单,继续依法采取信用惩戒措施。截至9月20日,全省法院经过严格审核,已依法将24924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落细落实1+4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努力为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