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问是李大爷吗?我是启东法院执行局的干警。打电话是通知你…”

“骗子!别再打电话了!”

“李大爷您别急,不相信我没关系,我去你家跟你确认,你看行吗?”

“可以啊,有本事就来,我才不会相信你!”

......

随着“啪”一声,电话被挂断这是启东法院执行干警第N+1次

被当成“诈骗”

追回案款难退赔

这是一起涉案16万余元的电信诈骗案件。2019年2月至2019年9月,被告人杨某、祖某通过网络购买作案电话卡、手机等,谎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以收购藏品,需要报名费等理由,总计骗取被害人朱某等50余人合计168120元。该案经启东法院审理,被告人杨某和祖某分别被判决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三年,并分别处罚金6万元、4万元。同时责令被告人退缴赃款,还给被害人。

但案件进入发还案款时却遇到了难题。这起电信诈骗案的被害人大都来自全国各地,且年龄比较大,一些被害人的电话已经打不通。同时,由于有过被骗的经历,他们对陌生来电防备心很强,执行干警打去的电话基本都以被挂断而结束。

上门退赔“证清白”

“我又被当做诈骗犯了!我今天要上门找当事人自证‘清白’!”执行干警苦笑着对同事说道。对于防备心较强或者不方便通过银行转账的高龄被害人,启东法院执行干警坚持登门送款。

“实在不好意思啊,法官同志,真的是被骗怕了。” 查看了执行干警出示的证件,被害人有些不好意思。

“没事没事,你有这样的反诈意识是对的!”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套路层出不穷,很多人深受其害。且由于网络覆盖范围广,电信诈骗极易导致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给执行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阻碍。启东法院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心中最高位置,面对“受害人遍布广、取得联系难”的执行难题,采取多种手段加快执行进程,努力用真金白银兑换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启东法院温馨提醒

如果接到疑似诈骗电话

或无法判断对方是否是法院工作人员时

可直接前往当地法院

或拨打12368(司法服务热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