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痛点 延伸职能显担当

泉山法院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构建与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协调合作的多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

“感谢你们,我们已经收到小月的第一个月补助了。”泉山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支部书记李秀梅法官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了解到未成年人小月家庭贫困,认为其符合困境儿童的特征,主动发函至区民政局,详细告知具体情况,希望给予政策上的帮助。区民政局经复核后批准向其发放徐州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

在保护未成年权益方面,泉山法院联合区教育局会签了《关于开展泉山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办法》,分别在徐州市星光小学和第三十一中学荣盛城分校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积极构建多方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同时,泉山法院还聘请被誉为“当代保尔”的徐州市心缘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郑复生为社会工作者,帮助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工作,积极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畅通矛盾堵点 多元解纷促和谐

“感谢泉山法院的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他们不辞劳碌,不厌其烦的打电话,做调解工作,化解了我们和业主之间的矛盾。”某物业公司经理感激地说。

某物业公司为某小区服务了五年,受疫情影响,业主对小区的安全管理、人员出入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个别业主因对物业服务不满不愿意交物业费,并联合其他业主一起抵制物业公司,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渐深。该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起诉到泉山法院后,审理法官并没有简单一判了之,速裁庭法官于惠惠带领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多次深入小区了解双方矛盾“堵点”,列明问题清单,并从法律层面向业主解释说明,明晰问题责任主体,督促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经多次释明、调解,双方“堵点”疏通,三十多名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尚未交费的一些业主也陆续主动交费。

“小问题也可能引发大矛盾,所以我们在处理相邻关系、物业服务等纠纷时,强化与各街道非诉讼纠纷解决分中心的对接合作,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常常通过巡回审判,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防范类案的发生率。”据泉山法院速裁庭负责人汤文平介绍,该院还通过“诉非一体化”“分调裁审”“法官进网格”等工作机制,积极融入“五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

攻克执行难点 高效兑现胜诉权

“要不是泉山法院干警们不辞劳苦,一次次做工作,想办法,王某还不知道猴年马月才愿意给我赔偿款!”申请执行人林某、薛某对泉山法院司法为民、高效执行非常满意,还专程送来了“执行高效  执法为民”的锦旗。

被执行人王某拖欠申请执行人林某、薛某赔偿款62万余元迟迟不还。林某、薛某向泉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泉山法院执行法官李玉宝、执行员石威第一时间查找财产线索,发现并无财产可供执行。同时由于王某躲避执行,不知所踪,案件执行陷入僵局。林某、薛某生活非常困难,因拿不到赔偿款整日夜不能寐。

看到林某、薛某的艰难处境,李玉宝、石威急上心头,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将这“骨头案”拿下。李玉宝、石威多次研讨案件执行方案,积极查找财产线索,多方打听王某下落,并加大工作力度,多次做王某家属思想工作,向其释明王某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及申请执行人的困难生活,希望王某能够主动出现,积极还款。迫于法律威严,王某不再逃避,发动家人筹借资金,最终筹借四十余万元交至泉山法院,剩余款项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泉山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保障民生权益的快速兑现。为了能以最快速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泉山法院在繁案精执上微创新,创建“全速执”工作机制,对“一次有效执行”案件范围以外的所有执行案件的37个环节、节点全部提速,大幅缩减复杂案件结案平均用时。

回应社会热点 花式普法筑防线

“老人家,这是防养老诈骗的宣传手册,请您看一看!”在金山花园小区,泉山法院刑庭的法官们耐心地向社区群众讲解养老诈骗常用手法、案件特点和防范方法,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高回报诱惑、不贪图便宜、不轻易转账。

什么样的形式最能加深群众对法律的了解?“真实案例+原创漫画”一定能让人印象深刻。泉山法院根据本院审理案件创作了普法宣传漫画,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了养老诈骗案件的过程和审理结果并配上朗朗上口的提示标语,受到了老年群众的一致好评,该漫画普法工作被《人民法院报》,市中院、市委政法委微信等媒体报道。

为提高普法宣传效果,泉山法院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花式普法宣传活动。除了采用线下宣讲、发放普法资料、接受法律咨询等传统方式,泉山法院还在线上开展内容丰富的各类普法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以案说法、法律知识小讲堂等普法信息,真正实现普法宣传不打烊。围绕社会关注的老年、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持续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普法活动,对“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防养老诈骗”等各类专题开展普法宣传,“典亮”百姓生活,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知法用法能力,努力为“六个新泉山”建设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