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眼,今年已经是自己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我与清江浦法院这个大家庭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诚然,比起其他辛勤耕耘岗位多年的前辈,这样的工作履历仍只能算是新人,但于我而言已然足够完成从在校生到成年人的身份转变。回想起来,自己选择进入法院系统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毕竟此前一直都是学习法律相关专业,期间也在法院实习过,因而彼时的我并未对将来走向这一职业抱有质疑,最后也确实很幸运地来到清江浦法院“安营扎寨”,成为一名新淮安人。

从此,这座城市多了一个早出晚归的身影。大运河畔到柳树湾边的这段路程,已记不清走了多少遍,但不论中间走街串巷、人来人往,目的地始终是一致的。每每驶入健康西路,远远看见尽头的两座办公楼,节奏不自觉就加快,脑海中也在不停梳理今天的待办事项,提前进入蓄势待发的工作状态。法院很忙,我在入职之前就有所耳闻,可以说此后的体验更强化了这一印象——接待当事人、参与庭审、草拟裁判文书、送达……,每项工作背后都涉及诸多细节,稍不注意就可能对当事人心中的司法公正造成负面影响。直至现在,自己处理工作都尽可能小心翼翼,但坦诚而言也只能减少出现失误的几率,偶尔还是能发现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并带着一点歉意迅速处理、化解。当然大多数时候,自己还是一心努力做好手头的事情,争取让人民群众对法院有更好的印象。

法院生活繁忙是真,却也很充实。入职以来,自己先后在少年家事庭、执行局、民一庭工作过,不同的部门各有鲜明风格,也反映出司法审判的丰富多样性。家长里短人间真实、疑难案件分析解剖、斗智斗勇执行财产……作为社会纠纷的最终处理途径,司法诉讼将当事人间的激烈矛盾直接呈现,也对法院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社会经验及沟通技巧提出了较高要求。幸而每当自己面对当事人的提问无法答疑解惑,或者看着新的工作内容手足无措时,身边一群能力过硬、经验丰富的领导及同事,都会热情而诚恳地分享方法、心得。慢慢地,我对法院的整体运作形成了自己的理解,特别是眼见社会主义法治愿景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具象化,对法院的归属感总会无形中加强一些。

审判实践中与不同类型当事人的接触,也是我增长社会阅历、感受百姓生活的第一现场。与亲友们的想象不同,我在接触群众时总习惯把姿态放得低一些,因为自己本就是农村出身,知道底层的辛苦,也更愿意体谅普通人的不易。在基层法院工作的这几年里,我跟随法官遇见过较真乃至多谋的当事人,在经济、人身利益前未免显得缺失温度,但除此之外,大多数人都还是老老实实生活的样子,总让我想起老家的父母和乡邻。如果是亲友到法院参加诉讼,我希望他们得到什么样的对待呢?想来司法自有其威严在,并不意味着工作人员也应该高高在上,平等对待、有礼有节,就足够让他们竖起大拇指吧。抱着与民众放心交往的朴素想法,我的足迹也从法庭、谈话室延伸至街道、乡间,从隆冬寒日走向春暖花开,期间与太多的人产生交集,也反过来再次让自己真切感受到了“人民”二字排在法院之前的力量感。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越发觉得自己懂得还是太少,或者说仍缺乏更全面的素质,这一度给我带来困扰。但转念一想,习总书记说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如果把这句话放在我这个小小个体目前的工作中,大约可以视作激励自己仍要坚定当初毫不犹豫选择法院的决心。事实上,不论中间辛苦如何,我与法院的感情的确与日俱增,并且仍然有足够强劲的动力支撑自己在追求法治理想的道路上继续行进。至于欠缺之处,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熟能生巧,放之四海而皆准。或许现在的自己仍然可以称为新手,但我真心希望凭借自身努力,尽快成为经得起国家和人民考验的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