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夏道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7年全省法院工作

 

2017年,全省法院认真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审判质量效率、队伍能力素质和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应有贡献。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2037311件,同比增长11.89%,其中,新收案件1689177件,同比增长10.53%;审执结案件1704596件,同比增长15.82%。省法院受理案件19568件,审执结14771件,同比分别增长6.38%和7.01%。近五年来首次呈现新收案件增速放缓、未结案件存量减少的良好势头。在案件数量继续增长、审判工作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全省法院审判质量效率总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依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感使命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新收一审刑事案件78897件,同比增长4.79%;审结79197件,同比增长4.48%;判处罪犯96789人,同比增长10.30%。严惩严重暴力刑事犯罪,审结故意杀人、绑架、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犯罪案件6761件。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犯罪案件1035件。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组织对毒品犯罪分子进行集中宣判活动,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419件。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审结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案件1458件。积极参与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依法惩处涉医犯罪行为。严惩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1306件,其中厅级干部13人,处级干部62人。积极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对“天网”“猎狐”行动中归案被告人依法审判并追缴赃款。扬州中院审结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违法所得没收申请案,开创了原省部级职务犯罪嫌疑人死亡后没收腐败所得的先例,该案被评为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建成减刑假释案件信息化办案平台和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审结减刑假释案件21447件。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新收一审商事案件152608件,同比减少4.79%;审结158443件,同比增长26.46%。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发布江苏法院公司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向企业家提示风险、提出建议。制定下发破产案件审理指南,统一执法尺度。积极构建企业破产案件法院与政府联动机制,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帮助困难企业实现重整,审结破产案件279件。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0745件。审结股权、证券、期货、票据、保险等纠纷案件18401件,维护资本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认真办理国际、区际司法协助案件628件,依法服务对外开放。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新收一审环境资源案件1916件,审结1911件,同比分别增长54.39%和59.12%。依法制裁乱垦滥伐、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等犯罪行为,判处犯罪分子1121人,同比增长12.10%。省法院首次发布江苏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全省法院有4件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环境公益诉讼十大案例。扬州、淮安、宿迁等8家中院制定服务保障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省委、省政府“263”专项行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南京中院审结全国首例由省政府作为原告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苏州中院审结“垃圾跨省倾倒太湖西山案”,央视《新闻联播》两度报道。继续完善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目前已有8家中院、6家基层法院成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设立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强化灌河流域和沿海海域生态环境保护。

——深入推动法治建设。加大司法监督力度,积极促进依法行政,新收一审行政案件15025件,审结14828件,同比分别增长10.34%和8.12%。深入推进行政案件跨区划集中管辖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南京、徐州铁路运输法院行政案件跨区划集中管辖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全省各级法院积极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78件,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规范行使职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利用法院网站、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法院审判信息,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众法治意识。

——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司法与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式管理的衔接协调,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面推进金融、保险、证券、期货纠纷领域诉调对接工作,保险纠纷诉调对接网络实现全覆盖,形成江苏特色品牌。与省住建厅建立联动化解机制,共同化解批量性物业纠纷。会同司法厅积极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确定13家试点法院,开展公证机关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探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解决方式,常州市武进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运行良好。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在乡村一线设立审务工作站,借助“乡贤”民间力量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矛盾纠纷处理方式,43家基层法院新收一审民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其中淮安地区新收案件呈现整体下降态势。依法支持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在全省法院推广镇江中院工作经验。

二、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司法保障。

——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新收一审民事案件690723件,审结698895件,同比分别增长4.73%和30.33%。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消费纠纷、医疗纠纷等案件48378件。及时回应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40420件。依法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64907件。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19781件。南通中院审结生父母向养父母索要孩子案,被称为“有温度的判决”,被评为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徐州市铜山区法院出具全国首份监护权证明书,赢得各方点赞。畅通当事人申诉、申请再审渠道,共受理各类申诉、申请再审案件19514件,审结15542件。充分发挥再审依法纠错功能,共审结各类再审案件2513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948件。

——以信息化手段强化司法便民利民。省法院推出全国首个移动互联“微法院”平台,司法审判和诉讼服务更加公开公正、高效便捷。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工作。利用12368短信平台,实现与当事人诉讼权利密切相关的流程节点自动告知。全省法院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网871959篇。大力推进庭审互联网直播工作,全省法院通过“江苏庭审直播网”累计直播庭审数量位居全国法院第一位。推广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与服务外包,不断提升案件办理效率。“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得到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作为司法改革案例在全国法院推广。

——不断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省法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全力指导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推动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证人出庭率、当庭宣判率和律师辩护率明显提升。会同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统一经济犯罪定罪量刑适用标准。会同省司法厅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严格落实疑罪从无原则,坚守司法公正底线,切实防范冤假错案,判决宣告包括15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在内的23人无罪。宿迁中院深入开展“三项规程”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

三、举全省法院之力攻坚执行难,坚定维护法律权威和胜诉权益

紧紧围绕“四个基本”总体目标,努力实现执行效率最大化、权利兑现最大化。新收执行案件537968件,执结540110件,同比分别增长15.26%和28.29%,执行质效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不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参与联合惩戒实施单位达到55家,重点实施68项联动惩戒措施,涵盖30多个重点领域。截至2017年底,全省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6.56万人次,累计促使15.37万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全面推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三级法院全部启用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江苏“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拓展到17个领域,财产查控能力持续提升,全省法院“点对点”查询量达到4548.72万次,成功冻结存款164.74亿元,查询房产信息87.30万条。依托执行指挥中心举报电话和快速反应、远程实时指挥系统,推进集中执行常态化。全省法院开展集中执行6483次,出动警力逾10万人次,实施搜查8496次,拘留16389人次,罚款1133人次,罚款金额3021.51万元。以常态化集中执行为切入点,融合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对执行行动进行不间断“全媒体直播”,仅苏州、盐城两次直播活动就吸引了2700多万人次在线观看,受到国信办关注和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要求总结经验予以推广。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切实维护企业胜诉权益,徐州两级法院组织开展徐工集团债权专项执行攻坚行动,累计执行和控制到位财产价值10.39亿元。进一步完善网络司法拍卖机制,实现诉讼资产价值最大化。全省法院上网拍品30539件,同比增长36.39%;网拍成交金额达到620.49亿元,同比增长76.61%,成交拍品平均溢价率达到122.71%。推进“以保全促执行”,推行诉讼保全保险,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全省法院受理保全执行案件69103件,同比增长177.70%,保全到位金额591.73亿元。

——深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开展审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体制改革试点,强化对执行实施行为的监督,促进执行规范化。全省法院受理执行异议案件11643件、执行复议案件1893件、执行监督案件3207件,同比分别增长57.27%、33.40%和52.50%。推行执行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主导下的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分工协作的团队办案模式,全省法院共组建执行团队596个。建立健全律师调查令、执行悬赏保险、“一案一人一账户”执行案款管理等制度,无锡中院在全国首创“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智能分析系统”,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被执行人履行能力。

四、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省法院组织对全省法院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情况进行全面督察,推进重点改革落到实处。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关于全省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及5个附件,明确各类司法人员权力清单,积极构建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权力运行新机制。全面推进以法官为中心、以审判业务需求为导向的新型审判团队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审判效能。强化院庭长办案职责,明确院庭长办案标准,切实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和导向作用,全省法院院庭长审理案件880827件,占全部受理案件数的43.23%。健全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开发类案不同判自动检测系统和案件质效可视化管理平台,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推进法官助理职务序列改革,共招录法官助理480名。稳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指导5家试点法院对内设机构进行科学设置和合理整合。

——完善员额法官管理考核机制。制定《江苏法院员额法官动态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建立员额法官定期增补和退出机制,保持员额法官队伍活力。全省法院经遴选增补697名员额法官。严格执行员额法官岗位调整要求,全省各级法院综合行政部门不再设置员额法官岗位。全省法院共有253名员额法官调整至一线办案岗位,261人退出法官员额。目前,全省法院共有6625名员额法官,占全省法院中央政法专项编制总数的35.68%,均在业务部门从事办案工作。在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完成首批58名高级法官择优选升工作。完善司法绩效考核制度,形成良好激励导向。全省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57件,比上年增加20件。

——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为有效破解长期困扰全省法院工作的人案矛盾问题,省法院下发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盐城中院率先推进,措施有力。全省已有106家基层法院成立专门速裁机构。南京市鼓楼区法院、高淳区法院,泰兴市法院,兴化市法院等基层法院用30%的办案力量快速审理占全部案件70%的简单案件,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效果初步显现。省法院对徐州地区177件同类型征地拆迁系列案件,采取合并审理、集中开庭、区别处理方式,有效提升了庭审效率和办理质量。在全省法院推广庭审智能语音转写、简易案件文书智能生成、审判信息自动检索系统,推广使用“法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减轻法官事务性负担,让执法办案更加高效。

——继续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指导5家试点法院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制度,推动区分“事实审”与“法律审”规则适用、推广大合议庭审理模式等改革工作。苏州市吴中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由司法行政机关选任、人大任命、人民法院使用的人民陪审员“选用分离”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五、坚定不移从严治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坚持以“五个过硬”为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法院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全省法院有92个集体、96名个人受到中央、省有关部门和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奖励。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法院工作,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法院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把讲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和整体素质。扎实开展以“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举办28期员额法官培训班,分领域、分条线、分批次对全体入额法官进行轮训,在全国率先实现培训全覆盖。组织开展青年法官业务大练兵活动,按照立足岗位、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提升青年法官司法能力。组织开展“审判质效提升月”活动,各地法院通过开展办案竞赛、评选标兵等方式,积极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导激励作用,组织开展向“全国优秀法官”王珏同志、刘嗣寰同志学习活动。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认真汲取法院领导干部违纪教训,切实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的意见》,不断强化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采纳省纪委驻省法院纪检组建议,组成巡察组对省法院机关部门进行全面巡察。组织开展常态化司法巡查和审务督查,完成对全省13家中级法院第二轮司法巡查工作。深入排查全省法院廉政风险,就排查出的178个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对策。编印《违法违纪案例选编》、拍摄《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片,教育广大干警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全省法院共立案查处利用司法权违纪违法人员49人。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少数法院对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应对不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不扎实、不深入,审判质量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司法能力不充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的案件存在法律适用不统一、类案不同判等问题;少数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需要进一步夯实,仍有一些干警甚至领导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队伍监督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官办案压力仍然较大,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个别法官甚至英年早逝,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下大力气认真研究解决。

 

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与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征程上阔步前进的五年,也是全省法院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的五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从国情、省情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省法院工作取得成绩的根本保证,也是今后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

第一,始终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政协民主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五年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各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人民法院工作十分重视、关心和支持,省委常委会连续四年听取省法院党组工作汇报,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出席全省法院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纪委、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专门到法院视察指导工作,这是对法院工作极大的鞭策和促进。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就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环境资源审判、司法责任制改革、执行工作等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省法院机关新审判大楼建设、信息化建设、法官职业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省政协每年组织政协委员就法庭建设、巡回审判、智慧法院建设等进行专项调研。省委政法委大力加强组织协调,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人社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部署,有力推进了全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各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认真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主动关心、支持法院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全省法院工作发展。五年来,全省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50356人次,走访征求意见39624人次,办理建议提案1412件。

第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省法院党组围绕省委决策部署,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引发的法律问题,每年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升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全省法院有多篇调研报告、情况反映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省法院先后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等出台司法文件,指导全省法院妥善化解涉诉矛盾纠纷。南京、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并有序运转,强化对专利、商业秘密等司法保护,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在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国“两会”、江苏发展大会等重要节点,圆满完成安保维稳任务,全省法院涉诉信访总量连续9年呈现下降态势。

第三,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妥善受理、审理各类涉诉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全省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让“立案难”这一历史性问题真正成为历史。全省三级法院全部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和律师工作站,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及时为群众解答诉讼问题,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审结的山西系列重大职务犯罪案、无锡冷冻胚胎监管权和处置纠纷案、全国首例由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舜天船舶破产重整案等一批案件,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依托信息化手段,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司法公开平台,不断满足当事人知情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第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思维和改革手段破除影响、制约司法公信的体制机制障碍。2015年4月以来,全省法院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江苏法院实际情况,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配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调查研究,高度重视整体推进与改革实效,确保全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蹄疾步稳。全省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法官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基本落实到位。在全国率先推行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和惩戒委员会,多项改革举措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改革,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新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正在形成,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第五,始终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广泛开展庭审观摩、岗位练兵、办案竞赛等活动,提升法官驾驭庭审、适用法律、制作文书的能力。江苏法院优秀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和公报案例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法院第一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涌现出以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法院东台市法院和全国重大典型姜霜菊法官为代表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群体。坚持挺纪在前,狠抓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打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法官队伍。充实加强基层审判力量,深化基层法院审判方式改革,提高基层审判质量效率,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省法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既是全省法院广大干警敬业奉献、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监督、支持和帮助法院工作,使我们深受激励和鞭策。在这里,我代表全省法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全省法院工作总体思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省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大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始终坚持重心下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以系统思维推动法院整体工作,积极促进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新作为,为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在依法服务保障大局上有新作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促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依法促进科技创新战略实施。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加强涉外案件审判工作,依法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强金融审判工作,坚决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机制,重拳打击制造雾霾、污染水流、毁坏植被等行为,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司法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二是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上有新作为。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法保障民生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法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房地产、征地拆迁等民生类案件,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依法妥善审理“三权分置”改革引发的涉农纠纷。继续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简易程序、速裁程序、认罪认罚程序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审判效率,让正义来得更加及时。深化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三是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上有新作为。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改革“牛鼻子”,统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法官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等综合配套改革举措,进一步研究解决影响案件质量和效率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改革落实情况的督察问效,着力解决改革推进不到位、措施不落地的问题。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化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促进提升审判质效。

四是在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干警把讲政治要求落到实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司法能力。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做好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为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